目前位置:主選單>課程規劃>專業能力培養

專業能力培養

本系教育目標以「照顧服務」及「福祉生活」為主軸,「高齡學習與休閒」為輔。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專業證照

學生在校期間,本校會開設相關證照課程並聘請有相關證照之業界專家、老師加以輔導取照。

實習經驗

  1. 為強化實務能力,於四年級上學期,開設「高齡服務實務實習」,提供為期4個月之企業實習。

  2. 有意增進實務技能者,在修完所有必修課程後,可於大四下學期選修12學分,進行4個月之「高齡服務機構實習」,以達到就業無縫接軌之目標。

外語能力

在培養學生外語能力方面,本校為加強學生英語能力,達到國際交流程度,特地建立可以同時有三螢幕,具有虛擬實境,可容納近兩百位學生之LiveDVD教室,如下圖所示。此外,為達到便利學習效果,本校之LiveDVD還能在網路上,挑選所喜歡的DVD影片,看電影學習英語,運用英文活教材,學習英語對話。

在教師英語教學方面,教師可運用LiveDVD之電腦軟體編修功能,自製虛擬實境教學軟體,讓學生可如在真實英語環境中學習英語。此外,本校國際事務處設有小班托福教學課程,強化學生外語能力,外語自學中心亦提供良好學生外語學習環境,備有英、日、法、德、西、俄等六種外語語言可供學習,學生可依照自己本身狀況程度興趣和須訂定外語學習進度達到自律學習。

本校為提昇學生外語能力,以因應地球村及國際化趨勢之殷切需求,加強學生外語學習成效,提升外語學習興趣,裨益學生升學及就業之生涯規劃。為輔導有意出國交換學生之本國籍同學,本校亦開設英語菁英課程加強訓練學生英語能力。除了英語課程外,本校還有通用、商管職場專業英語及不同程度的西班牙語、日語、德語、俄語和法語課程,協助學生培養具國際觀的專業能力及生涯規劃。


跨領域學習

本校為了讓學生能更有信心的面對二十一世紀多元化的挑戰,乃規劃開設四個跨領域的學分學程,依序包括創新及創業、創意及創造力、商管應用與就業職能發展學分學程等。這不僅提供學生跨出自身專業領域來增加知識與智慧的廣度,也讓學生能充實更多個人本質學能與專業素養,為國家進行高齡福祉服務人才培育之際外,更進而強化社會與國家的競爭力。這些學程包括了

(1) 創新及創業學分學程

由於高齡照顧的產業尚未成熟,因此如何投入相當需要藉由完整的課程規畫來讓學生全面性的了解。因此,本跨領域學程是為營造創新創業之學習環境,培養具創新思維與務實行動的學生,孕育符合高齡產業發展所需之創業人才而設立。課程涵蓋相當多元,主要包含管理、人資、行銷與方案設計等。對於高齡照護輔具開發有興趣者,更可選修智慧財產權概論與專利分析等課程。

課程別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課程名稱

學分數

核心必修課程

創業管理

3

創新管理

3

選修課程 (至少9學分)

創業融資

3

顧客關係管理

3

創業評價

3

網路行銷

3

財務報表分析

3

創業財務概論

3

流行行銷

3

專案管理

3

品牌管理

3

智慧財產權概論

3

新產品開發

3

專利分析

3


(
2)
創意及創造力學分學程

此學程的開設是為開發與提升學生創造力之潛能,讓學生養成創造性思考的習慣,使之將來於高齡照護產業能永續經營並有效應用其創造力於工作與生活中,提高工作效率。所開課程涵蓋創造力開發、文化創意、創意思考等方面。

課程別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課程名稱

學分數

核心必修課程

創意思考

3

知識管理

3

選修課程 
(至少9學分)

旅遊美學

3

音樂與文化

2

科技管理

3

創意與行銷

2

創新管理

3

腦力潛能應用

2

流行行銷

3

科學思維與方法

2

創意管理

3

科技與歷史

2

智慧財產權概論

3

藝術與美學欣賞

2

餐旅美學

2










(3)
商管應用學分學程
此學程的開設是為培育未來高齡產業發展所需之跨領域管理人才,提供非商管學院學生學習商管經貿領域的專業知識,建立第二專長,使其適任於高齡產業發展所需之整合性相關業務。其科目除了商關學院的核心科目: 經濟學、統計學與會計學外,更涵蓋人力資源管理、投資學、企業管理、財務與資訊管理等方面。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核心必修課程

經濟學(3學分)

統計學(3學分)

會計學(3學分)

選修課程 
(至少6學分)

管理學

生產與作業管理

行銷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

國際貿易實務

消費者行為

電子商務

組織行為

金融市場

財務報表分析

投資學

貨幣銀行學